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毕成书记、冯卫国院长等一行参加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理论研讨会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181224150012.jpg

2018年12月22日,由浙江省新昌县检察院联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枫桥经验与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理论研讨会在新昌万怡酒店宴会厅隆重召开。与会代表150余人,我院毕成书记、冯卫国院长、汪世荣教授、王娟教授、杨磊副教授等参加了研讨。

上午9:00,开幕式与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主持,中共新昌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黄旭荣,新昌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杨琦,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党委书记罗思荣致欢迎辞,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翁跃强致开幕词。我校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就“枫桥经验”视野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供给问题从背景、制度体系、社会规范体系、预防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以及“枫桥经验”对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供给的启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透彻的探讨。其外,来自北京大学的王新教授、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的余钊飞副检察长、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的谢剑检察长等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下午2:00,第一分会场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毕成副教授主持,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邦武教授,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高级专家谢虹燕等七位专家就互联网社会的综合治理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研讨。我院王娟教授、杨磊副教授和反恐学院王东明副教授等四人针对主题发言做了精彩的点评。

本次研讨会,就网上“枫桥经验”的基本法理、互联网社会的综合治理、互联网犯罪的预防与打击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与会人员表示,通过研讨交流,拓宽和加深了对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推动网络治理理念从矛盾化解向整体风险防控转变,进一步增强网络治理的前瞻性、协调性。

与会的检察机关代表一致认为,要树立符合新时代需求和法治精神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大力创新和推广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做好以案释法、类案分析和法治宣讲等工作,深入开展矛盾多元化化解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推动新时代法律监督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