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刘作翔教授做题为“社会治理中重视发挥社会规范的作用”的学术讲座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53119点,在长安校区二楼报告厅,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作翔教授做题为“社会治理中重视发挥社会规范的作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西北政法大学长安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与刑事法学院承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教授主持,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法治学院朱继萍教授、邱昭继教授担任与谈人。来自各学院的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举行了西北政法大学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张荣刚副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为刘作翔教授颁发聘书。刘作翔教授是全国著名法理学家,担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诸多学术职务。刘作翔教授曾长期在我校学习、工作,对母校具有深厚感情。张荣刚副校长代表学校高度肯定了刘作翔教授对学校的积极支持和贡献,刘作翔教授也发表感言,回顾了在母校求学、任教的经历,对在座的同学提出殷切期望,并表态要积极履行好咨询委员职责,继续为母校的发展的献计献策、发光发热。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刘作翔教授介绍了社会规范的概念、范围及分类,阐述了其性质、特点及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并结合若干典型案例,剖析了目前我国社会规范的制定、适用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对建立社会规范的备案审查制度的必要性、可行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讲座内容结束后,刘作翔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冯卫国教授、朱继萍教授、邱昭继教授分别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与谈,涉及法的概念、社会规范的特性、社会规范内容的可操作性与制定程序的规范性等问题。刘作翔教授对与谈人的发言一一做了回应。讲座于22点左右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