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公告通知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公告通知

“学习法治思想,铸牢法治信仰”主题征文活动策划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法者,治之端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指引。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20年底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于2021年3月1日正式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是在立法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它紧紧围绕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实现、保障改革开放成果和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要求,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实践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规范调整。

10月22日,我校第五届“法治文化活动季”正式启动。为引导广大师生铸牢法治信仰,追求法治价值,训练法治思维,培养法治习惯,助力法治国家建设,同时感悟党的法治建设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把握《刑法修正案(十一)》的重要内容,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开展“学习法治思想,铸牢法治信仰”主题征文活动

一、征文主题

学习法治思想,铸牢法治信仰

二、征文对象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全体研究生

三、投稿要求

1.运用法学理论回顾百年党史法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或者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理解与司法适用等方面选择文章主题。既可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建设历程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感悟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也可着眼于“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理论体系、科学方法等角度入手,展开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治社会建设、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等方面的论述研究;还可结合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立法原理和背景,立足本土法治实践,法条新增和修订部分以及前沿热点、难点问题等角度展开论述,谈谈对《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理解及司法适用。紧紧围绕征文主题,参照以上要求确定具体论文题目。

2.稿件内容要与活动主题相关,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3.字数要求:来稿以5000字至10000字为宜。

4.选稿标准:以文章质量为唯一用稿标准。学术论文要求文章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思路清晰、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与理论水平。其他形式的投稿要求文笔优美、叙事清楚、充满真情实感。

5.文章须系作者原创,严禁抄袭。如发现明显抄袭现象,取消比赛资格。

6.为确保征文比赛的公平性及专业性,此次征文活动的最终比赛结果需经刑事法学院研究生会以及刑事法学院专业评委会两次评审做出。其中刑事法学院研究生会进行初审,要求格式正确、语句通顺、无错别字及病句;专业评委会进行终审,要求逻辑清晰,专业性强,文笔出彩。

注:活动主办方有义务保护作者稿件的知识产权。活动所投稿件,不影响作者另投他处。

四、格式要求

1.来稿须为电子稿(word格式),请统一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发送。

2.所有稿件一律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

3.征文统一用A4纸排版,论文大标题三号宋体加粗,一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二级标题五号宋体,正文五号宋体;注释采用脚注,每页重新编码的格式。须有中文摘要、关键词。翻译文章须附外文原文。其他形式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五号宋体。另:来稿请在文章末尾另行注明作者姓名、专业、年级、联系方式(通讯地址、电话、电子邮箱等)。

4.文章电子稿请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请在信件主题中注明“姓名+年级+院系+标题”等信息。邮箱地址:1031087527@qq.com

五、截稿时间

本次征文活动截止投稿日期为2021年12月15日。

六、活动流程

1.联系网宣部通过“筑梦刑事法”公众号推发征文公告进行前期宣传。

2.制作、张贴宣传海报、横幅等进行外场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3.在活动期间整理来稿,根据来稿数量、质量等实际情况设定评奖标准,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

4.截稿后,学习部在一周内出具得奖情况,由网宣部通过公众号进行公示。

七、主办单位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研究生会

八、承办单位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研究生会学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