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实习体会 | 审慎办公,化学为用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审慎办公 化学为用”

刑事法学院 202010440636z 魏玉琢

大二的学习结束后,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我开始了大学期间的第二次实习。本次实习开始于放假后的第三天,时长六周。其主要⽬的是让我们把在学校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对司法实践的了解进⼀步深化对所学法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01

实习单位及岗位简介

我国人民法院按照级别不同共分为基层法院、中级法院、高级法院和最高级法院四级,孝义市人民法院属于基层法院,共设四个民事审判庭、两个刑事审判庭、⼀个⾏政审判庭以及六个派出法庭,此外还有⽴案庭、执⾏局等。我被分到民事第三审判庭,其主要负责审理合同纠纷案件与民间借贷案件。第四周起的实习后半阶段我被分配到执⾏局进行我的另一部分实习工作。我在法院实习期间的⼯作主要包括整理卷宗、旁听庭审、练习撰写文书等。

02

实习过程概述

放假前就将学校的推荐信寄往法院,并与分派给我的法官助理姐姐取得微信联系,我如约在假期第三天去民三庭办公室报道。

庭长不在办公室,法官助理姐姐说他在开庭,并给了我所在办公室的钥匙,告知了我上下班时间和午饭午休安排,告诉我左手边的一摞卷子可以先翻阅翻阅,熟悉一下案卷的样子,但注意不要弄乱顺序。

看了两天卷子后,第三天,书记员姐姐教了我大致的整卷顺序,让我大致排序即可,她核查无误再装订。又过了几天,姐姐认可我掌握了整卷的顺序和细节,允许我直接排好序装订标号。

第二周周一,我第一次旁听了庭审,是施工单位起诉村委会的案件,其后我陆陆续续旁听了九次庭审,基本都以调解告结,双方在法官的智慧和调解员的说服下各退一步,化解了纠纷。

过程中,我看到很多民间借贷纠纷提交的证据材料,很多都是兄弟义气一个豪迈借出,要债时好话说了一车但对方推三阻四,碍于情面总是债主找理由说急用钱,而欠款人反而玩起了失踪,最后不得已诉诸法律。这也警示我们,借钱时不要一时义气逞强,如果自身也窘迫,就不要背着老婆孩子逞能。

03

实习主要情况及工作内容

在实习期间,我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一)整理卷宗

实习期间我帮助法官和书记员整理卷宗多份。从已经审结的案件中我将其作为参考典例,从中学习到事实的认定、证据的采信、责任的划分等。

实习开始的前两天我主要负责给给案件标序号以备归档,附卷备考表是不用标序的。第二天下午,民三庭的书记员姐姐手把手教我案卷的整卷顺序,她大致介绍了需要怎样排列卷袋里的种种纸质材料,让我多看几份整理好的案卷试着自己排序整理。

关于整卷工作我的心得是:

首先,我们可以从整理卷宗的过程掌握到诉讼的基本流程。看过几份卷宗后,我大致清楚了案卷的排列顺序:立案信息表-起诉状-答辩状-相应的证据材料-保全材料 法院文书-送达回执。

第二,在整理案件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留心一下每个案卷争议的焦点是什么,自己是如何去思考的。甚至可以通过阅读起诉状答辩状以及证据材料,对照自己的分析是否跟最后法官的判决相一致。

第三,我认为我们能从中学到如何站在法院的角度去审视诉讼代理人上交的证据材料。注意材料清单的目录是如何制作的,它还存在哪些瑕疵之处,从而我们可以之后注意。比如以后如果从事律师工作、法务工作时,我们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内容应当是怎么样的,我们如何去排版能最大程度便于法官去理解和使用。

除此之外,我还进行了送达材料的整理工作和案卷的归档工作。

·(二)旁听案件

随着习近平主席对全民普法的大力弘扬,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较以往更有勇气有信心寻求法律保护来保障对自身权利。这使得基层法院民庭的案件相对较多,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我是相对去旁听庭审更勤的那部分实习生,因为觉得在庭审看每一个案件还是比较精彩和有趣的。

一点注意事项是,实习生在旁听前需要跟法官或当庭书记员说明自己是实习生身份,此外还应简单询问一下是否可以旁听。

我认为旁听庭审过程中我们应当在这些地方留心学习:

首先,我们应当认真的跟随庭审流程去思考,留心委托代理人的分析表述,并有侧重的关注个别重点环节。

1.注意观察和梳理庭审的整个流程:当事人的身份材料核对 诉请的陈述 答辩 然后 法庭调查 法庭辩论 最后陈述。跟着真实的庭审场景去加强对流程的记忆,对学好诉讼法很有帮助。

2.旁听期间,我们可以注意听委托代理人之间对于具体案件是如何分析和表述的,从而提高对案件的分析和临场表达能力。

3.要着重关注证据材料的举证质证环节以及辩论环节,这些环节往往是案件的争议聚焦点,也是律师们专业水准的体现所在。

其次,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法官应当具备的一些职业素养。

1.我们可以留意过程中法官对于这个案件是如何进行提问的,他比较关注的点是什么。法官会注意到一些我们没注意到的重点,这有助于弥补和校正我们缺少的实践经验。

2.有时当事人会讲很多与案件无关的冗余内容,法官会及时打断他们并且迅速抓回案件真正涉及到的实质内容,这时我们也应留心注意和思考。

最后,旁听庭审后的复盘也很有必要。

1.庭审结束后可以复盘整个庭审你学到了哪些内容、掌握到哪些关键点。可以在事后对其分为程序和实体方面进行分类总结。

2.如果有不懂的点,应先自己查资料研究学习,如果仍存在一些难以理解的点,可以跟法官进行讨论学习。

旁听案件让我对民事审判的特点和程序有了详细的了解,认识到民事案件的审理关键在于化解当事⼈之间的⽭盾,促进社会和谐。当事人兑与自身利益的自由处分区别于刑事案件中着重体现国家强制⼒惩罚犯罪不同。在维护双方利益的同时又不失法律的尊严,要求法官具有高尚的职业素质和个人修养。

此外,我还誊写了一些笔录。对于需要上诉或者案情较为复杂需要回顾梳理整个庭审情况的案件,就需要将对由机器转化过来的笔录进行核对整理,此时同旁听庭审一样等于重新听过了一遍庭审。

·(三)书写法律文书

在实习的6周中,帮助庭长草拟了7份民事判决书和一份裁定书的底稿,撰写的过程中因为不熟练出现了不少的纰漏。从这项工作内容可以学习到一份判决裁定的组成部分有哪些 需要注意的点是什么。

判决书的基本格式是⾸部、事实、理由、判决结果、尾部。⾸部写当事⼈的基本情况,然后是原告诉称部分,写原告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再是“被告辨称”,其内容是被告的抗辩理由和事实。然后是“经审理查明”部分,写法院对证据的采纳和不予采纳的理由及认定的事实。再然后是本院认为,写明判决的理由和所依据的法律,最后写判决结果。

虽然网络上可以检索到成文的判决裁定书格式模版,但我们仍然需要多看很多具体的判决裁定书,多想措辞和语序,注意细节,同时记得结合具体案情。判决理由要能够让当事人明白为何做出这样的判决结果。

·(四)接法院电话

除上述三项主要工作外,我还帮忙接了一些法院电话。

实习生帮忙接法院电话应当在实习中后期,不建议一开始接法院电话。因为自己都不太熟悉清楚诉讼流程,不该贸然去回复当事人以免造成误解。

当实习进行到中期,对诉讼流程比较了解时,在法官或者书记员不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回复一些当事人提出或咨询的简单问题:例如案件进行到什么地步了、诉讼费退费事宜、公告送达等一些问题。

但是涉及到案件的实质性问题,比如当事人要跟法官进行探讨,或者当事人对于开庭时间需要延期之类的程序处理上的问题,就需要我们记录具体内容并及时跟法官书记员进行反馈。

04

个人心得感悟

以下是我对于实习过程的总体感受和感想:

首先,在法院的实习经历能帮助我们了解到民事诉讼的整个流程。这是在本次实践中能够比较清晰即使反馈出来的学习所得。

其次,我们可以借此机会了解到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状态,更加设身处地地考虑之后的职业方向选择。因为我所在办公室的法官是经常加班的,而且根据我的个人经验,目前了解到的基层法院的法官真的是非常忙碌且有每月较高的结案指标要求限制的,包括书记员也是很忙碌,与一些同学既有观念的清闲安稳有一定出入。但不可否认法官们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且为人所尊敬。

最后,我认为在实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应当学着从一些琐碎的小事中去找到值得我们学习的点,去带着思考做每一件小事,有心者处处有所得有所进,切不可做无心者,去法院只觉得日日做了订卷子的流水线小妹,实习结束感觉毫无成长。

05

实习工作总结

经过本次短暂的实习,我认为在法院实习工作最重要的是严谨性。严谨性不仅指做事时候的严谨,更指突然情况出现时绝不能存有侥幸。一旦出现了小错误小问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快速的找到法官书记员进行沟通,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认为一下子找不出来,由于法院这一单位的特殊性,也许会酿成很严重的后果。

END

图文 |魏玉琢

编辑| 汪菁媛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