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实习体会丨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01实习体会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20级刑事法学院6班邓钤予

时光飞逝,我在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为期六周的实习生活即将结束。第一检察部主要负责对法律规定由泸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除第二检察部承办案件以外的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办理泸州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相关刑事申诉案件。这与我的学习的专业课程有很大关联。

在这里,我经历、也实现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参与提讯,第一次旁听庭审,第一次去看守所,第一次装卷……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习惯了第一检察部的工作,也融入了这个集体。在这里,我还遇到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师兄师姐,聊到他们曾经在校园的时光,倍感亲切;如今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闪闪发光,努力追求公平正义的样子,又让我深深感动与敬佩。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亲历了一名检察官的工作生活,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与重任。回顾这段在检察院实习的日夜,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1.专业知识得到了检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习,使我将专业理论知识与法律实践较好的结合起来;既深化了理论认识,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又发现了自己在专业理论、实践操作等方面的不足,为下一步学习指明了方向。

2.实践操作能力得到了提升。我见识、参与了不同阶段的法律工作,不论是简单的“跑腿”工作,如扫描文件、整理档案、送达文书等,还是编写文书、旁听庭审,会见申诉人,走街串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数量庞大的案卷装订,一系列实践活动都极大提升了我的实践操作能力,既有所收获,又乐在其中。

3.法治精神得到了升华。我实习所在部门的带头人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公诉人”,与他交流,收获颇多。检察官们深厚的法学功底、严谨的工作态度、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顶着烈日,长途跋涉,穿梭崎岖山路前往现场介入调查的身影,都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职业操守,也进一步坚定了做一名法律职业人的决心和勇气。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这段珍贵的实习经历提升了我的专业能力,使所学知识不再浮于书本,而付诸于实践,同时也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结交了新的朋友,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有幸能来到如此优秀又亲切的集体,恰逢如此好的学习机会和成长平台,加油吧,希望未来我也能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邓钤予

编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