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2022级萌新请查收 | 走进刑事法学院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学院简介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是以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两个学科为基础设立的教学研究型法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法律系,是西北政法大学历史最长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之一,在全国法学教育和研究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法律系后更名为法学一系,20067月以原法学一系法学理论、法律史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四个教研室为基础成立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 202012月,因学校机构调整,刑事法学院中法学理论和法律史学两个教研室整建制调入新成立的法治学院,现刑事法学院由刑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两个学科组成。

学院现有1个博士培养项目(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方向),2个硕士学位点(刑法学、诉讼法学),1个法学本科专业。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地方科研项目100余项,先后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0余部。多项研究成果在国内法学界居领先地位,科研成果数量以及成果引证数均居西北政法大学前列。

刑事法学院主要承担教育部指定的多门法学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为陕西省省级精品课程;2008年刑法学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2019年《刑法学》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2021年《少年司法学》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2个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其中刑法学同时是司法部重点学科,刑法学教学团队获评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2007年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首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律师刑事辩护培训中心、西北政法大学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企业合规研究院均设立在刑事法学院。学院是国内开展法律诊所教育的单位之一,水平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我院领导班子

学生活动

学院始终把育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通过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发展,深入开展实践育人,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学院大力推进第二课堂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积极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来,我院打造了一批品牌学生活动,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例如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陕西省教育厅、司法厅等多家单位主办,我校和我院承办的法治与文化辩论赛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40所全国高校辩论队参赛,成为目前全国同类赛事参赛队伍数量最多、规格最高的比赛;连续多年与西安小学合作开展的“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学校的评价是“最出彩、最有效”的普法课;爱心助残公益活动等受到了西部法制网、中华网、凤凰网、陕西教育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

我院连续三年承办“法治与文化”主题辩论邀请赛

我院与西安小学连续七年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我院举办爱心助残公益活动

学生自治组织本科生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建设规范、制度健全,组建有学术、辩论、文体等多支院级兴趣团队。学院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科研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等,为有特长,有爱好,有热情,有梦想的年青学子提供机会和平台,展示风采,追逐梦想!

“众合杯”西北政法大学第四届评案说法大赛

我院学子作品《法叨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以及创业”挑战赛陕西赛区省级二等奖

同时获得“海普瑞城杯”第二届“互联网+”法治文化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我院2021级新生迎新晚会

我院学子在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

学科建设

刑事法学院是以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两个学科为基础成立的研究型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2个学科面向全国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自2013年起,开始在“西北地区反恐怖活动法律问题研究”方向上招收法学博士研究生。

学院重视学科建设,制定刑事法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制度、承办国际国内高端学术论坛、聘任知名律师和法律实务部门工作人员为兼职教师、加强专业课教师业务实践交流、举办专业教师授课大赛、聘任专业课教师为兼职辅导员等,大大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我院承办陕西省法学会警察法学研究会2020年会

我院承办中国刑事诉讼法法学研究会年会

我院举办2021年“课堂思政”教学比赛

我院召开2022年国家社科、教育部课题指导、交流会议

我院刑法教研室召开“课程思政与实务讲座授课经验分享会”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教师结构。近些年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的青年法学博士,充实了我院的师资队伍、提升了我院的科研力量。我院青年教师汪鹏、谭堃、邹帆三位老师荣获陕西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教师(团队)一等奖,青年教师汪鹏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步洋洋入选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邹帆、步洋洋、王鹏飞获聘我校长安青年学术骨干。

我院副院长刘仁琦副教授一行参加2021年度福田法院优秀案例、裁判文书、直播庭审的点评活动

社会服务

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于201412月在陕西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的从事公益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组织,是陕西省乃至中西部地区首家专门从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专业社会组织。是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刘仁琦副教授、宋志军教授、谭堃博士、陕西省丰瑞律师事务所樊晖律师等筹资创办,业务方面主要依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社区矫正等专业教师及该校的司法社工专业师生的力量,主要开展合适成年人在场维权、观护帮教、社会调查、普法宣传四大业务。

目前已成为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理事单位、西北大学哲学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西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教育中心实践基地。至今,中心已经为3500名以上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合适成年人在场维权服务、社会调查、观护帮教等服务,开展了近60次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动用1000余人次 ,志愿者演出情景剧200余幕,发放各类维权、预防犯罪、保护成长等普法手册13000余册,还有社区宣讲、法律宣传、其他志愿服务等。

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

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大赛银奖

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单位”的合作支持单位

人才培养

2013年我校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项目,学院承担“西部基层”和“复合应用型”两种卓越法律人才的培养,目前学院全部学生都纳入卓越人才培养项目。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核心,着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我校本科生导师制最早在刑事法学院试点并推进,学院在全国率先推行法科研究生实训制度,所有研究生须到司法实务部门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训,担任见习法官助理、见习检察官助理等。学院与省内外多家法律实务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我院与陕西省神木市人民检察院共探“检校合作”之路

我院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校检合作签约仪式

我院与广东啸风律师事务所共建“实践教育基地”

重视合作和交流。大力宣传和推荐学生参加我校国际交流项目,近年来每学年均有若干师生与国内外、境内外多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我院侯红梅老师、研究生李文涛、本科生李旭赴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交流学习

学院坚持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教学活动与科研创新相结合、理论探索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方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考研率、法考通过率、就业率、科研学术能力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在校内领先。

我院刑法学硕士研究生受邀参加“2021年第七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学术研讨会

2018级纪晓晓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

2018级本科生张杨推免至中国政法大学

图文|刑事法学院

编辑|王冰姿

责编| 张宗雪

审核| 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