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实习日志 | NO.4: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仅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经验,终究是纸上谈兵。根据刑事法学院暑期教学实习计划安排,718日由辅导员阎静婷老师带领本年级14名同学前往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并与碑林法院政治部卢老师进行了实习工作对接。我们也作为学院暑期实习第二分队,开启了为期六周的实践学习生活。

初到法院

卢老师代表碑林法院对我们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的同时,也强调我们作为西北政法大学的学生来到法院实习,既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又代表着碑林法院的形象。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给予每一位来法院的当事人最好的服务态度。

同时阎老师提醒我们是一个团队,同学之间要彼此信任,加强沟通,在今后六周的实习中要互相帮助,共同前进。

最后政治部根据我们每个人的意愿与特点将我们分配到立案庭、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速裁庭等部门,由部门负责的指导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下一步的对接。

在第一周实习中,指导老师们初步带领我们走了一遍法院工作场所,过程中讲解法院工作规章与制度,并对个人工作进行了安排与教导,大家在老师的辅导下渐渐熟悉工作。

每周例会

第一周实习很快过去,我们第二分队定期于法院十七法庭展开学习例会进行总结。因为是第一周实习,同学们简单分享了本周的工作内容以及感受。同时大家也觉得法务实际工作与平常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也存在差异,但大家很快就适应了差异,平稳的完成了理论向实践的过渡。同学们还表示:指导老师非常有耐心,“手把手”教导大家完成工作,同学们都很感谢老师们。另外因为大家被分到了不同的部门,负责的工作各有不同,有的同学负责整理装订案卷、寄送信件,有的同学负责接听电话、联系当事人,也有的同学因为在刑庭实习而常常加班加点,但每一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学习进步。

收获与总结

  在本周实习中,第二分队的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法院工作内容及流程,明白了一起案子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同时深化了对书记员、法官助理、审判员、甚至法警工作的认知,强化了对这些一线司法工作人员的尊重与敬佩。最后,再一次向为我们十四位实习生提供机会和帮助的碑林区人民法院和学院领导、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

END

图文| 第二分队

编辑|汪菁媛

责编|张宗雪

审核 | 阎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