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校园平安建设专项调研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集中治理校园安全隐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受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未央区教育局、未央区平安办委托,自2019年11月25日起,我院和陕西省刑事法学创新团队开展为期20天的“未央区校园平安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专项调研。

该横向课题团队由六名教师、七十余名我校本科生、三名法学硕士研究生、一名博士研究生组成,涵盖专业包括刑法学、犯罪学、民法学、反恐怖主义法学、统计学等领域。

项目团队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采用调研问卷与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共设计5组调研问卷(学生组(中学)、学生组(小学)、教师组、安全管理组、家长组)和访谈提纲,重点对“学校安全管理情况调查”、“法治教育开展情况”、“学校周边安全情况”、“性教育开展情况”、“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培养情况”、“学校内部隐患排除情况”进行调研。

为全面掌握未央区校园安全情况,项目团队共选取西安市第75中学、未央区六村堡小学、未央区感业寺小学、未央区职教中心等十二所具有不同区位特征的中小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共计发放调研问卷4千余份。

目前,团队成员已完成发放回收调研问卷、筛选有效问卷、数据统计等工作。

本次调研得到学校、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本次调研一方面反映目前部分单位存在的校园安全隐患、多部门协调保障不足、综合治理缺位等多项问题;另一方面也便于及时发现总结部分单位在防范校园安全隐患、建立预防青少年犯罪长效机制的经验教训,对于及时排查校园安全隐患,提供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对策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