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教学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活动

采微读书会2022-2023秋季学期活动预告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采微读书会2022-2023秋季学期

活动预告

第七期

ABOUT

[]冯•李斯特:《论犯罪、刑罚与刑事政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领读人:赵姗姗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日本北海道大学法学博士

推荐理由

ABOUT this NOVEL

弗兰茨•冯•李斯特是集犯罪学、刑法学和刑事政策学研究于一身并取得了辉煌成就的一位真正的学术大师。他既是犯罪学的刑事社会学派的杰出代表,又是刑法学的现代学派(新派)的创始人,同时还是现代刑事政策学的奠基人,他所倡导的“整体刑法学”,对促进刑法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该书主要集结了李斯特对犯罪原因的研究成果,向中国读者展示李斯特的犯罪预防的论述体系,使用严谨的结构和全面的视角展示了李斯特的刑事政策思想。

第八期

ABOUT

[]拉德布鲁赫:《法哲学导引》,雷磊译,商务印书馆2021年版

领读人:王进 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讲师、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推荐理由

ABOUT this NOVEL

拉德布鲁赫是二十世纪德国最负盛名的法哲学家,一生著述甚丰,影响巨大。本书是拉德布鲁赫晚年法哲学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任何想要深入了解和研究他的人不能忽略的基本文献。它的篇幅较短,由其在海德堡大学任教的法哲学课程记录稿修订而成,在许多地方保留了讲义的纲要式风格,省略了长篇累牍的论证,更适合作为初学者窥探法哲学之门的引导。论域涵盖了法律科学的诸分支、法理念、法的概念与效力、法与其他文化形式(社会规范)的关系、主要法律传统、法的分类、法律科学的新思潮、法的历史哲学、法美学以及当代法哲学的重要问题。

第九期

ABOUT

[古罗马]优士丁尼:《法学阶梯》,徐国栋译,商务印书馆2021年版

领读人:向东,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法学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法学博士。

推荐理由

ABOUT this NOVEL

优士丁尼《法学阶梯》是一本典型的、完整的古罗马人法学教科书,完整的向我们呈现了罗马人的法治思想和法律体系。自公元533年该书编撰完成后,法学家们的评注工作逐步的塑造了现代西方法律文明。有人说,它奠定了近代以来所有民法教科书和民法典的基本问题域,汇集了较合理的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被誉为“西方文化的基础设施”。

刑事法学院采微读书会本学期的活动将试行招募制,活动参与者限于被招募的同学。被招募的同学需要全程参加本学期的三期活动。活动期间形成的优秀读书报告将推荐在刑事法学院主办学生刊物《评律论法》《长安法律评论》上公开发表。

请将个人简介及报名申请发送至邮箱:20140171@nwupl.edu.cn

END

图文 |刑事法学院

编辑|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