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实习日志 | No.8 惜取少年时,躬行出真知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路途迢迢,履践真知。717日,刑事法学院暑期实习第四分队到达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人民法院,实习生们开启了为期六周的专业实习。

实习交接

721日,为促进院校交流,加强实践教育,实习生教学实习交接工作座谈会在泗洪县人民法院召开。泗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治国及部分院领导,刑事法学院副教授杨磊出席会议。王治国院长代表泗洪法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大家介绍了泗洪县及泗洪县人民法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抓住此次时机,多参与、多实践,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实习中能够有所思、有所获、有所成。

杨磊老师对泗洪县人民法院为同学们提供的此次实习机会和事无巨细的保障安排表示感谢。她指出,集中实习要有组织性和纪律性,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落实学校关于专业实习的管理规定;司法工作是严谨和严肃的,她希望大家在实习中要注重细节,谦虚求教,展现我校学子良好精神风貌,祝愿大家学有所获。

研究室负责人刘川代表实习部门对本次实习工作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体悟真知,体会法学知识的实践性和功能性,扎实掌握实务技能,不失本心。

在交流环节中,实习分队成员依次作了自我介绍,并表示将严格遵守实习纪律,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锤炼工作能力,积累实务经验,将法治信仰一以贯之。

学习简报

721日下午,第四分队成员在泗洪县人民法院第二会议室召开学习例会,大家对短短一周的实习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


王宇晴

在研究室,我接触到了审判参考、期刊文献、公报案例等相关资料,并选取了一些进行阅读。其中一篇关于“企业合规相对不起诉”的文章令我受益匪浅。该篇文章从制度逻辑、制度设计、制度协同三个方面梳理了企业合规相对不起诉制度,兼顾理论深度与逻辑架构。此外,还查看了一些指导案例,加深了我对招摇撞骗罪、诈骗罪等的理解。初步阅读了一篇优秀调研报告,为后续的材料修改工作做好准备。

朱馨雅

从初来乍到未知的紧张和不知所措,现在已经慢慢熟悉了一起实习的伙伴、老师和法院的工作环境。虽然目前没有接触到实质性的工作,但是也逐渐上手了一些基础的任务。比如说,查阅卷宗并编撰目录,登陆法综系统进行上传提档;完成了粘贴案卷的文件工作,在此过程中翻阅了很多卷宗,学习到了案卷的排列整理逻辑,查看了证据袋,也从不同时间段对于罪行以及案情的表述方式的差异,体悟到了我国刑法的修订以及法治事业的进步。同时,老师和法院里指导的庭长、老师们的照顾,也让我身处异乡的实习生活增添了很多温暖。

鲍煜坤

虽然目前还未完全熟悉工作流程,但是浏览了法院内网系统和法信网平台,目前看的最多的是《民事审判指导与参考》,一套关于最高法民事审判第一庭编写的关于民事审判案件的理论与实务内容,书中的很多知识点对接下来的实习会很有帮助。后续的实习一定脚踏实地,虚心求教,认真做好该做的事情。

李佳临

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实实在在地接触到了之前只在课堂上、书本里出现过的很多概念和名词,诉讼法里的各种制度,它们在实践中的体现让我对自己所学习的“法律”有了切实的认识,就像大家都知道珠穆朗玛峰很高,但只有真正站在山脚下才能意识到它是何等高耸。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我要继续向导师学习,希望有所进步,希望能对司法实务工作有更深刻的理解。

一周的实习工作围绕着熟悉工作环境、锻炼工作技能展开,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可以多多学习多多思考,珍惜接触法律实务的机会,体会理论和实践如何相统一,感受优秀法官如何平衡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的关系。

文字| 王宇晴

编辑|吴心怡

责编|王冰姿

审核|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