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科研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动态

祝贺我院教师发起成立的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喜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日前,由我院刘仁琦副教授、宋志军教授、谭堃副教授等发起成立的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申报的“护佑未来:涉罪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援助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这也是陕西省内公益组织在本届志愿服务大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于201412月在陕西省民政厅注册成立,是西部地区首家专门从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公益社会服务组织,其在业务方面主要依托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的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社区矫正等专业教师,以及法科研究生的专业志愿服务力量,为涉嫌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提供观护帮教、合适成年人在场维权、社会调查及社区服刑人员的社区矫正等社会工作。

中心与西安市辖区内的公检法机关建立了普遍合作关系,6年来,共计服务涉罪未成年人近2500名,提供志愿服务11100余人次,受益人群约1.23万人次。该中心2015年获批“团中央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2019年获批“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查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单位”,2019年获“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铜奖。由于服务群体的特殊性,志愿服务的公益性等,陕西省电视台、西安市电视台、西安市教育电视台,以及《民主与法制时报》《各界导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北法制报》等媒体对该中心均有报道。

陕西省获得银奖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