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科研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科研动态

我院陈玺教授专著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11月20日,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陈玺教授专著《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研究》获提名奖。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是199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支持下由郭沫若基金会(筹)发起设立的,授予在中国历史(下限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研究领域,包括通史、断代史、专史(含科技史)、考古学、古文字学和古人类学等方面有突出建树的中国籍学者(含居住在香港、澳门、台湾以及侨居在海外的中国籍学者)。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为部委级学术成果奖项,是目前中国历史学界的权威荣誉奖项。至今,已经顺利举办五届,共有147部史学专著获奖。

《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研究》(入选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该著作属于法律史学基础理论研究,共5篇18章,57万字。本著作研究的“刑事诉讼惯例”是指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客观存在,却不见于律典明确规定,又为官方和民众普遍认同的各类习惯性规则。本书以唐代刑事诉讼惯例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诉讼主体、告诉、审判、执行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基本查明了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生成、运行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勾勒出中国传统诉讼法律文明中制度、惯例、观念三位一体、协调互动的运作格局,展示了我国传统诉讼法制文化演进、发达之概观与规律。

附:陈玺教授简介

陈玺,男,1976年11月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历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现为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新疆大学双聘博导。第五届陕西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