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识前途,展鸿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律师职业的定位、思考与发展”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25919:00时,庆祝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在我校长安校区诚意楼301教室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主题为“律师职业的定位、思考与发展”。在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的主持下,到场师生和特邀嘉宾孔峰辉及其团队进行了深刻的学术交流。刑事法学院院党委书记孙学龙、特邀嘉宾步洋洋副教授、孔峰辉律师团队成员及刑事法学院各级学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学院院长冯卫国代表刑事法学院聘请孔峰辉律师为我院特聘教授,并为其颁发特聘证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孔峰辉律师从自我及团队的介绍、律师职业的具体内容和律师行业的发展现状两大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在团队介绍中,孔峰辉律师着重阐述了团队名称“赢正”的含义,“要赢,且要赢地公正”。

随后,孔辉峰律师将话题聚焦在他对律师以及律师行业的思考上。孔峰辉律师首先表明了他对于律师职业的定位——律师是医生、神父和谋士的综合体,律师既要有同医生一样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又要同神父一样担负保密义务、倾听当事人的心声,还要像谋士一样解决问题。接着,孔峰辉律师用“取其上,得其中;取其中,得其下”,律师要根植于内心的信仰以及律师要遵循“道”,要有正直的心、善良的品质和坚实的专业能力点明了“如何做一名精英律师”。其后,孔峰辉律师就律师行业的贫富分化与内卷的行业现状提出了应对措施,指出了我们要努力提高能力,在庭审中展现动人的竞争力,进入蓝海博弈,站在更高层次的业务领域,在获得物质富足的同时,保持身体健康和精神自由。最后,孔峰辉律师点明了参与、建立高水平团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我们选择律所提供了指引,点明了建立一个专业化、团队化、一体化的律师团队的重要意义。

分享结束后,孔峰辉律师耐心细致地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时,孔峰辉律师和步洋洋老师就“律师团队当中的负责人与其他律师之间的适恰性关系应当是怎样的、如何看待成员的离开”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孔峰辉律师指出,“当团队律师有足够的能力独立时,便让他去走自己的路,团队成员的流动实属律师行业的一个客观规律。”

最后,孔峰辉律师寄语在场的刑事法学子“人生有限,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把握每一个今天,就是把握了未来”。把握好现在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我们才能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