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郭烁教授与我院研究生畅谈论文写作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2019年6月1下午,应刑事法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郭烁教授做了主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的讲座,与研究生同学们畅谈论文写作。本场讲座在我校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308教室举行,由刑事法学院刑事诉讼法学科宋志军教授主持,刑事诉讼法学专业研究生和刑诉方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郭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文献检索之数据库应用。(1)Syllabus。每个案例之前都有syllabus,即大纲。通过阅读syllabus,能迅速找到issues是什么。2)案例识别技术Westlaw项下有个Westdigest,Lexis项下有Shepardize。进入Shepardize后,条文的前生今世说的清清楚楚,在议会怎么讨论的记录也有。先例在英美法系是特别重要的概念。什么叫先例?就要用案例识别,即上述的数据库去识别。第二,良好学风的重要性,以及实际写作中可能出现的误判问题。第三,鼓励同学们在有条件的时候走出去近距离感受一下英美法学教育,将会终身受益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问和讨论。郭烁教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主要包括研究生学位论文如何选择适当的题目、在实务部门实训中搜集的数据如何在学位论文写作中得以有效运用、如何在文献阅读过程中为论文写作做好学术积累,等等。通过聆听郭烁教授的讲座,同学们普遍感到收获非常大,进一步提高了文献检索、论文选题和论文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