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法学理论学科召开学科攻坚工作会议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开学第一周周末即3月2日(星期六),法学理论学科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一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按照学校2019年作为“攻坚提升年”的工作要求研究讨论法学理论学科攻坚计划方案。法学理论学科22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时段进行。

第一时段由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主持。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政勋教授代表学校宣读了聘任朱继萍教授为法学理论学科带头人、杨建军教授担任法学理论学科首席专家的决定。新任学科带头人朱继萍教授首席专家杨建军教授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第二时段由法学理论学科带头人朱继萍教授主持。王政勋处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申报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的情况以及法学学科博士学位点攻坚目标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学科攻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朱继萍教授就法学理论学科对标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条件提出的2019年学科建设攻坚计划方案(草案)做了说明。与会教师对法学理论学科的攻坚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发言坦率诚恳,对学科攻坚计划逐条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并且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和信心。大家还就法学理论学科未来发展、研究生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举办学术会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法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校长杨宗科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理论法学学科是基础学科和综合性学科,其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学校法学学科的整体水平。西北政法大学的法学理论学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历任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培养了一批著名的法学理论学者,产出了一系列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初步形成了“西北法理学”的学术风格,是西北政法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希望法学理论学科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总结过去以扬长补短。法学理论学科应当认真回顾学科建设的历史,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状况,总结学科建设上的得与失,扬长补短,立足现实,规划长远,研究制定符合学科建设规律、适应学科使命任务、符合学科定位的学科建设规划,提高学科建设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二是“对标”“对表”以找到差距。法学理论学科近期建设必须“对标”学校法学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升格”的各项指标,“对表”申报法学博士学位点的攻坚目标,确定方位、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制定措施,形成学科建设的施工图和时间表,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在每一个学科成员身上,确保未来几年每年平均发表5篇以上CLSCI论文,扎扎实实开展学科建设;三是创新机制以激发动能。在学校对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进行重大改革的基础上,法学理论学科要不断创新学科建设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机制,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充分发挥首席专家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教研室在学科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参加学科建设的积极性,通过机制创新,解放知识生产力,激发学科发展动能和学科团队活力,并希望学科各位成员能够沉心静气、严格要求,踏实认真地完成学科建设任务;四是团结奋进以振兴学科。法学理论学科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继续保持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一心一意做学问的人生追求,以建设国内一流的法学理论学科为追赶目标,奋力振兴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理论学科。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