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党群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党群建设
  3. 党团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党团活动

我院研究生学“两会”精神、悟“法治思想”主题 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2023年6月28日晚,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党建学习暨学“两会”精神、悟“法治思想”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在雁塔校区研综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刑事法学院谭堃老师,赵姗姗老师,杜嘉雯老师,薛晖老师出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在院研究生会徐璐瑶同学的主持下展开,刑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共六人就其论文内容进行汇报。

活动伊始,谭堃老师表达了对举行学术沙龙的殷切期望,并对学术沙龙提出了要求,希望对学术沙龙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共同贡献智识,协力促进刑事法学术沙龙的良好开展。

此次学术沙龙共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由姚昱汐、杨丹、肖赟、花雨萌、白露露、周英杰六位同学两个人一组,分别围绕学“两会”精神、悟“法治思想”的主题从不同角度思考,以轻罪案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数字时代下人脸识别犯罪的法律规制,假想防卫的学说检视与认定路径,我国刑事合规制度的“合规化”,我国轻罪立法趋势的法治正当性,体育赛事盗播行为的侵害法益与刑事治理模式等方面,结合相关理论与案例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随后,点评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逐一进行点评。谭堃老师指出了第一组同学各自在文章把握、学术思考等方面的长处及不足,并较为深入地剖析了刑事诉讼法学的轻罪案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与刑法学的轻罪时代所产生的前科两者之间的关系,并建议可以从刑事一体化角度思考针对第二组和第三组同学的发言赵姗姗老师首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也指出大家存在的问题,例如文章选题太过宽泛而无法找到合适的角度深入剖析,文章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杜嘉雯老师建议同学们写论文时要着重深入研究一个问题,不能孚于现象表面,文章的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提炼才能论证集中。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经学院老师评审,共有17名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十一名,评选结果如下:

一等奖:姚昱汐

二等奖:杨丹、肖赟

三等奖:花雨萌、白露露、周英杰

优秀奖:王熙、郝晓蓉、刘玉姣、杨怡琼、徐钺、王峰、高俞、王凤琪、易越、关琳、张洪滔

赵姗姗老师对本次学术沙龙作了总结,认为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交流会能有效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表达能力、写作水平的提升,值得推广鼓励。建议同学们在研究学问的过程中要积极思考,形成自己的逻辑体系,培养阅读书籍的习惯,不断丰富完善自身理论功底。

经过三个小时思想和观念的碰撞,学术沙龙活动圆满落幕,各位发言人和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丰富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也对刑事法学院师生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有着重要意义。作为青年群体中坚力量的各位研究生们需要肩负起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文案:徐璐瑶

图片:孙雨腾

编辑:孙雨腾

审核: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