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冯卫国院长一行赴黑龙江省鹤岗市、黑龙江大学调研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推进高等教育“四新”建设,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工作要求,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检校共建,2023年8月21日至8月23日,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聪,院长助理步洋洋教授、汪鹏副教授,杜嘉雯博士一行,赴黑龙江省鹤岗市公检法机关、黑龙江大学等单位就教学实训基地建设、学生就业、检察官实务和相关法律实践的理论研究开展调研。

8月21日上午,冯卫国院长一行赴鹤岗市向阳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检察长接待室、侦查指挥中心、检察听证室等场所,双方就检察院用人需求,拓展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8月21日下午,冯卫国院长一行赴鹤岗市萝北县人民法院调研,参观了科技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互联网法庭、胶囊法庭、爱心驿站、核心价值观展厅等场所,双方就加强院检之间党建、实习实训和科研合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8月22日上午,冯卫国院长一行赴鹤岗市人民检察院就大学生暑假实习情况进行调研交流,鹤岗市向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人民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实习指导老师,政治部主要领导等参加座谈。座谈交流会上,实习大学生结合自身实习岗位,分别汇报了各自的暑期实习情况和心得体会,鹤岗市人民检察院有关领导对实习学生的表现予以肯定,冯卫国院长代表刑事法学院向鹤岗检察院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对学生谆谆教导,提醒法学青年们要继续虚心学习,团结同事,珍惜这次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机会。检校双方对学生实习工作、推动司法理论和实务研究深度融合等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

8月22日下午,冯卫国院长应鹤岗市人民检察院的邀请,参加鹤岗市公检法系统2023年第二期刑法业务培训,并作题为《轻罪时代的犯罪治理》的专题授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聪,鹤岗市检察院、法院、公安等司法系统共300人参加同堂培训。

授课中,冯卫国院长从犯罪演变新趋势、刑事立法新动向、轻罪时代刑事司法的新理念、轻罪时代做好刑事司法工作的几点思考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认识刑事司法的新形势、新变化和如何掌握刑事司法的新动向、新理念,以专业的角度、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从实战、实务、实用层面进行了精彩讲授,并结合授课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8月23日上午,冯卫国院长一行赴黑龙江大学调研交流,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法山,副院长丁玉翠,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魏双,副院长李岩松等学院领导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中,冯卫国院长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并表示期待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交流学院治理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双方围绕教育特色、人才交流与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更好的利用学科教育服务院系、服务师生、服务人才建设达成共识。

此次调研深入细致,通过座谈交流,法检校三方对学生实习工作、推动司法理论和实务研究深度融合等方面进一步达成共识,将助力我院将继续加强与法检实务部门的联系,在双向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训等环节深度衔接,促进实习生进院实习常态化发展,实现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与法检实务双赢多赢共赢。

图文| 刑事法学院

编辑|王筱墨

责编|李相甫

审核|刘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