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学生活动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生活动

宪法宣传周|刑事法学院联合西安小学举行 “一二·四”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 来源:刑事法学院
  • 发布者:刑事法学院01
  • 浏览量:

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11月29日,刑事法学院联合西安小学共同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聪团委书记方菲以及西安小学大队辅导员于涵玉雷艺纬潘飞阚雨青老师和西安小学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西安小学是我院多年来长期合作的普法宣传教育基地,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王聪代表全院师生,热烈欢迎西小的老师和少先队员们走进西北政法大学,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她表示,宪法学习入校园既是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的有效手段,也是培养同学们良好行为习惯、做守法合格公民的有效途径。她鼓励西小的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贡献力量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为了让小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法律的威严,我院学生精心排演了以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罪为主题的情景剧和模拟法庭贴近青少年现实生活的主题和生动演绎吸引了在场观众,大家全神贯注摩了包括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原被告最后陈述等在内的全部庭审过程

观看模拟法庭时,同学们“零距离”旁听这起校园未成年人刑事案模拟庭审,思考法官判决结果,“沉浸式”体验法治中国。互动环节,主持人根据案件提出一些法律知识小问答,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作答,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和观看模拟法庭的感受。通过模拟法庭的生动展示,旨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当自己的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要正确地使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西小的同学们带来了快板说唱表演。伴随着节奏明快的快板声,同学们娓娓道来——“打起竹板听我言,我是宪法宣传员。”十几位小小宪法宣传员将法律知识融入快板表演,一板一眼地诉说着自己心中的宪法以及宪法与人们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关系等。新颖的表现形式创新了普法宣传方式,同时增加了趣味性,达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也展现了西小同学们多才多艺的一面。

随后,方菲代表刑事法学院向西安小学赠送普法教育书籍,希望与陕西省西安小学深入合作,进一步帮助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西小同学为我院师生代表佩戴红领巾表示感谢,大家合影留念。

活动尾声,西安小学师生代表参观了我校张汤墓,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西汉御史大夫张汤勤勉、廉洁和公正的一生,感受传统法律文化和廉洁文化。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作为西法大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是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普法教育要从小做起,在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更要加强法治教育,形成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我院和西安小学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多年,不断地推进宪法深入青少年心中,营造大家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今后我院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着力提升普法活动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西法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学习部 吴宵